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維尼熊〜彩虹

維尼熊〜彩虹

維尼熊班的小朋友都很活潑,整天吱吱喳喳好不熱鬧,很難有靜下心的時候,所以,我們要來練習一下靜下心、專心做事的耐心,要做什麼好呢?嗯!就來做一道彩虹吧!

做法不難,但是需要小朋友十足的耐心和手指靈巧度,首先,把1/4張大的色紙,以大姆指和食指撕成小塊,多小呢?大約是小朋友手指甲的大小就可以了。剛開始,有部份小朋友把色紙撕的非常地小,當他們開始貼到圖畫紙上時,就會因為太小而不好黏貼,所以就貼了非常的久…..當然,也有小朋友把色紙撕的很大塊,因為這樣可以很快把色紙全部撕完,但是,當輪到Freda檢查時,就會被要求把過大的色紙再撕小張一點,而要用更多的時間重新檢查一次;也有部份的小朋友有依照Freda的要求,撕出適當的大小,因此可以很快進行下一個步驟---黏貼。
黏貼的部份,我們使用膠水,2人共用一瓶,學習分享,這個可以訓練小朋友與伙伴共享資源,有的小朋友在不用膠水時,會把膠水瓶放在和伙伴位置的中間,有的小朋友則會放在自己的旁邊。在這種情況下,當另一位小朋友需要使用膠水,有人會默默地一直坐在位置上等待,但都會等好久才會拿到膠水;也有人會主動提醒伙伴,要把膠水放在中間一起共用。透過反覆黏貼使用膠水,讓孩子學習共享。

在使用膠水上,每個孩子使用的方法也都不同有的小朋友會把膠水用力擠壓一大陀到紙上再把色紙上去,以致紙張上有很多來不及乾的膠水,沾的到處都是;有的小朋友會拿色紙到膠水頭沾膠水再貼到紙張上,但若是色紙太小了,很不好把色紙從膠水頭上拿下來;也有的小朋友會把色紙放在圖畫紙上再塗膠水然後再把色紙翻面貼到圖畫紙上。

無論小朋友採用的是哪一種方式,都是讓孩子學習,每種方式的優缺點,進而選出自己最順手的方式來進行

這道彩虹總共有4個顏色要黏貼,重覆4回相同的動作,可以觀察到,孩子隨著重覆的次數增加,撕色紙、黏貼色紙的技巧會進步、動作也會加快,同時也會發現,專心度好的小朋友,他們的進度總是會比其他人要快很多,專心度不佳、小肌肉靈巧度不夠的小朋友,則需要用上比平均時間要再長的時間才能夠完成相同的工作量。

最後則是,請小朋友挑1個彩虹裡沒有使用到的顏色,將圖畫紙空白的地方全部塗滿,不要有空隙,從完成的作品裡,可以看出孩子在工作上的態度,和對於工作方法、指令的接受度,再依據孩子不同的狀況來進行協助和要求。活動進行中,除了要求黏貼、塗色部份不可有空隙以外,也要求孩子在過程中不可大聲說話、過份嬉鬧,藉以訓練孩子的自我約束力。

雖然要求很多,但是看到完成後的彩虹,大家可是都有滿滿的成就感的,您說:是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