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維尼熊〜剪紙練習

維尼熊〜剪紙練習

剪紙,是大班小朋友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活動之一,透過剪紙這項工作,可以訓練小朋友專注力、手部精細動作等等方面。 

在每次開始使用剪刀時,一定會宣導剪刀的使用方式,像是握剪刀的方式、拿著剪刀走路時,該注意哪些事項及不可拿著剪刀揮舞手部等等,雖說小朋友都耳熟能詳這些規則了,但Freda仍會再三叮嚀小朋友,注意安全。 

剪紙時,小朋友要沿著線條仔細地剪,不可誤差太大,有時是折線、有時是曲線、有是則是方格線,不同的線條,小朋友剪的時候方法也會有些許的差異,但相同的是,剪紙時,不可以與小朋友聊天,要專心在自己手上的工作,當然,Freda也會隨時留意小朋友是否能夠順利進行剪紙工作及提供協助。 

剪紙有什麼好處呢?首先,被要求不可以聊天,可以訓練專心;剪的時候要沿著線條剪則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手眼協調和手部精細動作,正確地握住剪刀可以練習對掌能力;在剪紙時,小朋友一手拿著剪刀,一手控制紙張轉動的方向,是訓練雙手的協調性,這可是一項很重的能力喔!還有,剪完一張紙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完成,若沒能完成,則需要另外利用小朋友可以玩玩具或是其他自由活動時繼續完成,這也能夠磨練小朋友的耐性。 

小小的一項剪紙活動,背後包含了這麼多的好處,運用不同的紙張更可延展剪紙的好處,是不是很棒又很容易安排的工作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